English

“九五”期间图书出版成就突出

2000-09-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署获悉,我国新闻出版业在“九五”期间取得重大成就,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列入选题1200种,近万卷,涉及几百家出版社,截止目前全部完成和部分完成的“九五”项目占上报品种数的76%。预计到2000年底前全部完成的“九五”项目占整个规划的80%。项目全部完成的比例超过70%的省市有北京、山西、青海等,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出版社有地图、金融、社会科学、电子工业、地震、盲文等19家出版社。

在已全部完成的528个项目中,有71种图书获得了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或中国图书奖,如:当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化通志》,浙江人民社、西藏人民社出版的《西藏历史文化辞典》等。已完成和部分完成的764个项目中,其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方面的图书仍占有突出地位,如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文集》,人民、江苏人民等34家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研究》等。反映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研究成果、辉煌成就的图书其数量占较大比例,如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若干重大决策研究丛书》、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发展报告》、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生态经济丛书》等。科普类方面,特别是面向农村的科技知识普及选题完成较好,如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绘画本九亿农民健康教育丛书》、金盾出版社出版的《水稻良种高产高效栽培》等。具有重大文化积累价值的国家科学文化重大工程,如《中华文库》、《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因规模宏大,需分期逐步完成。

制定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原则,精品图书的出版形成系统、形成网络,成为出版工作中的主导力量。全国年出版图书品种数从“八五”末的10万种上升至1999年的14万种左右。总销售数从“八五”末的1995年130余亿册提高到了1999年的170亿册。1999年的总销售额也比1995年的370余亿元增长近2.2倍,达825亿元。尤其是总销售额的增长速度远远超出图书品种的增长速度。这标志着我国出版业增长模式开始实现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据《中国出版年鉴》的统计资料表明,“九五”期间国内出版社的经济实力普遍提高。以中央级出版社为例,年生产码洋过亿元的出版社由1995年的15家发展到1999年底的33家;1995年底全国出版社的社平均销售码洋刚过7000万元,而1999年底这一数字已更新为1.56亿元,四年增长2.2倍。同时,我国图书结构进一步优化、合理,图书业过于依赖教材的格局正在好转。从1996—1999年的四年间,全国图书的重印率保持在43.5%以上,高于“八五”末的42%重印率水平。课本在总品种中的比例保持下降趋势。

“九五”期间,图书出版业围绕十五大对新闻出版业的“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加强出版总量控制,狠抓“治散”、“治滥”管理,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加大了“买卖书号”的打击力度,强化了年检制度,发布《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图书质量保障体系》两项法规,明显推动了图书质量的提高。整个“九五”期间,全国实际增加出版社3家,很好地实现了总量控制的目标。

“九五”期间,出版业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步伐越来越快。新闻出版署先后批准成立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广东省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辽宁出版集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数家大型出版集团。

各省新闻出版局为了完成“九五”规划的实施,采取了有力的措施:领导重视,人员保证,资金到位,抓得早、抓得紧,质量过硬。在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的评奖中,河北省有6种图书获奖,其中《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史》是该省“九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图书中第4部获得国家三大奖的图书。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所承担的12种图书已完成11种,由于《沈从文全集》规模庞大,拟出30卷,前15卷已整理完毕,待付印;后15卷因整理难度大、内容多,将在2002年沈从文诞辰100周年时出版。上海市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的项目85个,已出版的图书中有不少标志性大项目,如《男生贾里全传》《三毛大世界》等分获“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或国家图书奖。广西人民社则由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保持与作者紧密联系,甚至登门拜访帮助作者解决实际问题。有的部委或省局配合出版单位开展工作,在资金上给予扶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